close

這是一本講行銷方面的書.有趣的是它不是像我們所認知的行銷書那麼的死板乏味.它是以小說式又會穿插一些漫畫讓你很容易進入劇情.而學到行銷方面的理論.

說到行銷管理.在我還在7-11上班時.在上副店和店經理的課時.或是去參加店經理會議時都有學到和接觸到行銷管理方面的課程.記憶較深的應該是T.K四部驟...1.現況分析.2.假設推論.3.付諸執行.4.效益確認.所以行銷管理對我來說雖不熟悉也不陌生.似懂非懂的感覺..這本書剛好很對我的味.可以讓我很有興趣的去讀它.也讓我勾起之前學到的理論和觀念....

 這本書大致的內容.正如書名上寫的一個叫正太的53歲男人在食品公司退休後開了一家黃金御飯糰的飯糰店.一路上經歷許多事.遇到了許多貴人和一群好員工.讓他學會了解品牌行銷和管理..秉持黃金御飯糰的概念一路走下去最後將黃金御飯糰推向世界.

 以下是我個人認為的重點.....

 (好產品+α=好商品)+β=好品牌

α=專業.熱情.包裝.情境......β=概念.視覺.故事.情感.創新....

一個在好的產品要是沒有+α就只是一個東西而已.+α後在顧客心中它就會是一個好商品了..

運用凸顯特色的"宣傳標語"

這個方法有很多產品和企業都有的作法..例如: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 台灣啤酒尚青..Nike的just do it...等都是..

建立品牌的概念 

概念就是一個品牌的架構...像是一個三角形一共有四層..由上至下包括核心價值.品牌個性.功能性.產品規格.其中就以核心價值是不可改變的.因為要是有多個核心價值或是一直變動那會讓這個品牌變的模糊不明.所以就要鎖定目標.例如:黃金御飯糰的核心價值就是"每天提供輕鬆.愉快而健康的米食美味".還有像7-11就是提供便利性和四大經營理念.."商品豐富,品質優良,衛生保證,服務親切"...

 妥善處裡顧客抱怨.可強化品牌力量

 顧客即使有所不滿.會提出抱怨的只佔5%.覺得不滿的人平均會對15個人提到他的不滿..也就是說如果有2個人抱怨的話.表示有40個人有抱怨.那就表示這40個人會對600個人說出他的不滿..相對的處理好顧客抱怨那就表示會多了600個人對你的品牌感到滿意..所以正確的解決顧客抱怨對於企業品牌相當重要.....我記憶中7-11學過解決顧客抱怨的方法..1.以顧客方的立場去體會事情.2.仔細的聆聽抱怨內容.3.和緩的口氣解說.4.用心的去解決顧客抱怨.....等(太久了記憶有些模糊...-.-")

絕對要滿足客人的要求

我覺得這句話應該要改成.絕對要滿足客人合理的要求.也可以說以不違背品牌概念為原則下.去滿足客人的要求...

任何事情都必須依循[事實]--[真實]--[現實]

事實之有一個.可是真實就因人而異了...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知的真實.以書上而言新飯團就是一個事實.可是事實對每個人來說會有不同的真實..例如:有人會覺得好吃...有人會覺得難吃.所以每個人都有對這個事實有屬於每個人的真實...鎖定針對一種真實去做出方案那就是現實了.如果沒有鎖定正確的真實就做不出正確的現實了...

我覺得書上寫的這一段寫的很好.我看了不下10遍.才真正了解它的意思.....不僅只對品牌有用..對處理任何事都有幫助....

 達到Win and Win 雙贏的效果

以從事社會公益提升品牌形象.書中所寫的是正太不想在廣告上花太多金錢.他想把錢花在對社會上有幫助的事情上.於是他決定要幫助提供黃金飯糰稻米的新瀉縣十日町所有農民的蔬果推出宅配服務.所有的業務管理和接發訂單的工作都有黃金飯團負責.而且不收任何費用所有營業額都全數交給農民..這個事情也被媒體報導出來...所以對品牌來說社會公益是重要的活動之ㄧ.這樣就能造成雙贏的效果...

現在很多的大企業也都用結合公益提升品牌形象的方法...例如:7-11的把愛找回來和全家的逆風少年大步走的活動...都是以品牌結合公益活動來造成雙贏的效果...

所謂名牌..[事情]重於[東西]

對品牌而言.重要的是獲得每一位客人喜愛.就結果而言.市場的佔有率並不是目標.重要的是在客人心中的佔有率才重要.所以最重要的不是東西而是事情.所謂的事情就是撼動人們的感性及感情....

以上所提的重點是我個人的看法也是書中的一部份而已..在書中還有很多品牌行銷的基礎知識.這本書對於行銷方面有興趣但不太了解的人.相信一定有相當的幫助...

最後感謝佩君小姐借了我這一本有趣的行銷書...感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